close

等開刀房通知

整夜幾乎沒怎麼睡(隔壁床像戰鬥機的起降聲實在受不了),一大早六點多左右,護理師就要我換上手術衣(內衣內褲通通不能穿喔),及打上點滴.

若是第一刀8點可能就會被推走,但一直等到10點多,護理師才來通知輪到我了.等的感覺真的很難受.總算要上戰場了.

你們猜我第一件事會作什麼,當然是禱告了,雖然是基督徒,但這一年加起來的禱告次數,可能不如這兩天加起來多.唉實在應該好好自我檢討.

【往手術室邁進

躺上床開始被推向手術室,中間轉來轉去,進出電梯,躺著移動向上看世界的感覺,真的很特別,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,心跳指數也持續增加中,禱告當然更是不能停.

終於進了手術室,不對,應該還只是恢復室,旁邊有一床一床眼睛閉著和打開的,應該是開完等恢復和我這種等著上戰場的.第一直覺是,冷氣有必要開那麼大嗎?

接著有人來問我性名,出生年月日,開什麼刀.沒幾秒又有人來問相同問題.還來...被問了三四次,來問的人因為都帶頭罩和口罩,感覺都長的一樣,不知道會不會是同一個人一直來鬧的,哈哈...

各位觀眾,好戲終於要上場了,沒錯!,這就是傳說中的手術室,天花板上真的有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五個燈的手術燈,旁邊擺滿一堆儀器,很有韓劇的Fu喔,好大一間,應該有8~10坪,格局方正,採光好,動線佳,蠻適合作視聽室,主臥房,喔,對不起離題了,怕各位太緊張,先緩和一下氣氛

不過當身體移到手術台後,應該就不會想開玩笑了.有人過來先把左手,用被子包折到底下讓左手不能動,右手套上一個好像監測心跳的,開始聽到儀器發出來恐怖的"搭.搭.搭".聲音.氣氛感覺越來越緊張.
接下來麻醉師說,要開始加一點麻藥進去了,同時放上氧氣面罩要我深呼吸,並解釋說睡著後,會在嘴巴內插一根管子幫助呼吸.持續禱告中....

然後就不知道了...............

感謝上帝,開完刀了,我還活著,但是好難過

千萬不要以為我還在開玩笑,這時候真的是誠心的感謝上帝.

醒來眼睛張開後,第一感覺是,怎麼那麼難過,難過到想罵髒話,但平常沒練習過,一時也罵不出來.

感覺身體非常虛弱,頭很暈,一直冒冷汗,但還好不會想吐(可能是體質關係).

兩個鼻孔都塞死不能呼吸,只能靠嘴巴呼吸,喉嚨很痛(可能是插管造成),鼻子跟喉嚨中間很痛,最重要是,以鼻子跟眼睛眉心交界處的方圓五百里內,感覺腫脹跟痛的一蹋糊塗.

另外,部份牙齒和牙齦都會痛,因痛的位置會變,所以應該不是真的牙齒牙齦痛,估計也是鼻子引起的.

還有感覺好多地方都在痛,真是「罄竹難書」啊!

【終於打完這場硬杖,可以回病房了

接著被推出手術室,看到老婆在外面,忽然覺得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安全感,有家人的感覺真好,真的.

再下來推回病房了,又是一樣躺著移動向上看世界,但這時心情,跟之前走同一段路時完全不同,這次充滿無限的踏實感.就好像是出征多年的老戰士終於可以回家的感覺一樣.

請老婆幫我回憶一下手術大約時間,當初沒刻意記下來,大約是如下:(手術室外的家屬等後區,有LED螢幕會顯示,手術中..,恢復中...等即時狀況讓外面等候家屬知道)

AM 11:10 推進手術室(其實是先到恢復室做準備)

AM 11:50 ~ PM 1:20 手術中

PM 1:20 恢復室恢復中

PM 2:10 推出手術室

【主刀醫師,手術名稱,及2項昂貴的自費器材

這次主刀醫師是, 亞東醫院-耳鼻喉科-黃琮瑋醫師
這是他個人網址 http://www.dr-huang.idv.tw/

我手術的名稱共有三項
1. 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
2. 鼻中隔鼻道成型手術
3. 黏膜下鼻甲切除手術

因三項一起做工程比較大,所以我是全身麻醉,一般若只作2,3兩項,可能只需要局部麻醉. 

預計時間如下
1. 10月22日星期三住院
2. 10月23日星期四開刀(黃琮瑋醫師都是固定星期四開刀)
3. 10月24日星期五出院

在上一篇,鼻子開刀記(二)開刀前1天,中有提到這次用了2個昂貴的自費器材,這裡再順便說明一次.

a. 一支很神奇的刀(自費 8900元),也就是兵器譜排名第一的"微創動力旋轉刀".鼻竇和下鼻甲切除微創手術,兩項手術共用這把刀,使用它可減少傷口面積及出血量,這麼神奇的刀,我當然也選自費了.

b. 一種更神奇的"LV等級止血棉條"(每條4000元,我需要3條,總共12000元),可自行碎化分解,不用在出院那天拔出來,若用傳統的止血棉條(那條傳說中"地獄來的棉條"),據說拔出來的過程會痛的想殺人,當然我也選自費了.

【回到熟悉的病房

護理師忙著幫我擺好點滴,測血壓等,跟我說很痛時可打止痛針,
我二話不說,要求護理師立刻打,Right Now!!,事後想起這真是最明確的抉擇.
切記一定要馬上請護理師打止痛針,沒有必要等很痛再打,沒有什麼時候會比現在更痛了.
好像6小時就可要求打一針,但我後來沒很痛,所以也就只打這一針而已.

剛回來時還不能喝水,護理師會跟你說幾點後才可喝水,可能怕麻醉剛過會吐吧

還有就是從這時候起,鼻子裡面塞滿棉花,是完全不能呼吸的,只能100%靠那張嘴了.所以"男人這時剩下的那張嘴",就變的非常重要.要負責,呼吸,喝水,吃東西,而且要在同一時間內,分配好所有動作.

【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冰敷

還記的上一篇請大家先買好的冰敷袋(不會漏水的),接下來它將擔任往後最重要的角色.

接下來大概就是,冰敷,喝水,吃飯,吃藥,睡覺,這幾件事而已.

【鼻子腫的像豬頭

上廁所時發現,鼻子腫的像豬頭.這是必然的,就算你之前長的多帥,現在也只不過是一個"長的很帥的豬頭".這時冰敷就是變回人類最好的方法.

【很容易流血

隨便一個小動作都可能造成流血.

例如我第一次要下床上廁所,光起床坐好後,什麼事都還沒作,就開始流血.

所以盡量不要講話,不得已要講,嘴巴也盡量不要張太開.當然更不能用力.

當流血太多把鼻子外面棉花弄太濕後,要找護理師來換棉花,若持續流不停,也要請醫師來看一下比較安全.

【冰敷

依照護理師的說法是,冰敷10分鐘,休息10分鐘,剛開始都有請老婆提醒時間,後來覺得太麻煩,直接都是靠感覺了,覺得鼻子不冰了就繼續敷,覺得很冰了就休息.

冰敷袋冰塊不要裝到滿,這樣放到鼻子上重量太重會有壓迫感,大約7,8分滿就好.

我都是整個冰敷袋放在"以眉心為中心點",這樣範圍最上可到額頭(有鼻竇),最下可到鼻孔上方.整個直接放上去就可放手,手不用一直扶著,讓它整個壓在鼻子上(以眉心為中心點),所以才說冰不要裝到滿,不然鼻子會被壓的不舒服 

冰敷不只今天可用,往後覺得痛或漲漲的感覺都可使用冰敷,效果很好.因為我敷的很勤,所以後來都不須再打止痛針了.出院後若半夜覺得鼻涕很多,又不敢出力擤出來,這時冰敷也可派上用場.

【喝水竟成了最奢侈的要求

可能我狀況比較不一樣,"喝水"這時變的很麻煩,不知為什麼,每喝一小口水,水都好像被吸到鼻子內棉花一樣,喝了幾口後,就覺得鼻子內棉花吸滿水,整個漲的非常不舒服.後來改用吸管,吸非常小口,然後用極快的速度趕快吞下,但還是感覺有些水,又被吸到鼻子棉花內了.

【吃飯

護理師提醒只能吃冰涼的東西,所有東西都要放到冷了才能吃.不可吃任何傳統比較補的東西.其實也就是說,只要任何吃了會讓身體感覺熱熱的東西都不行吃.
我連喝水都不舒服了,當然不會選擇吃飯.所以我選擇了冰淇淋和布丁,這兩樣東西陪我撐了兩天.
說也奇怪,吃比較固體的東西,反而不會像喝水會被吸到鼻內的感覺

【吃藥

因為藥要配水才能吞下去,遇到水又是一個難題,因嘴要負責所有呼吸,所以吃藥喝水這兩個動作要用最快速度,找呼吸的空檔去完成.所以我的作法是:先把藥放入嘴裡,不急著喝水,這時嘴巴還是可張開呼吸,接著用最最快的速度喝水吞下藥.

【準備睡覺了

持續維持著,剛開完刀後的所有痛苦感覺,沒有太多改善,畢竟才經過幾小時,不可能這麼快變好.只能繼續忍耐,不斷禱告!

有了昨天半夜的慘痛經驗,今天特別請老婆去買了耳塞,戴上去感覺效果不錯,但實戰過程還是不夠力,無法抵擋"像戰鬥機的起降聲音",但總比沒有好.這時讓我想到,應該可以買MP3用的那種入耳式耳機(隔音效果非常好),最好順便把MP3帶著,若遇到這種情形,還可用MP3戴耳機,聽音樂睡覺也許是更好的選擇.

接下來,期待明天的出院了.....................

【最後要好好感謝老婆一下

辛苦的一場仗,真的要好好感謝我老婆一下.

感謝她今天排除萬難,請假來全程陪我.感謝她忙東忙西,細心照顧我每一個細節.

感謝她在開刀房外,全程幫我加油,讓我有更大的信心.勇氣,及更多的安全感.

一切的一切,都只能說聲,謝謝妳,老婆!

arrow
arrow

    要求不多中年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